Working Paper

广东省实施国5/V和国6/VI汽车排放标准的成本收益分析

本报告是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对广东省实施更加严格的新车排放与燃油质量标准进行的成本效益分析。该报告对未来污染排放、健康与气候影响、以及相关成本进行预测分析。

分析结果表明,在广东提前实施国5/V(轻型车/重型车)排放标准和超低硫燃油标准可以迅速减少来自机动车的污染排放。污染排放的下降将减轻空气污染,提高公共健康,同时降低了影响气候变化污染物的排放。运用标准成本效益法,我们预计仅2015年,实施标准的效益将超出成本近14亿人民币。此外,因为对健康的影响分析仅考虑一次细颗粒物(PM2.5)排放对过早死亡的影响,没有考虑发病率以及二次颗粒物的污染和其他包括臭氧等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这些预测结果是非常保守的。我们的研究结果强烈支持广东省提前实施国5/V标准。

同时,本研究结果也证明,由于广东省的机动车保有量在预期内仍会迅速攀升,国5/V标准无法在长期内充分实现全省的污染减排。只有实施世界等级的国6/VI标准,机动车的污染排放才能在2030年前实现持续的下降。此外,国6/VI标准的实施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性,这与世界上其他采用先进尾气排放标准地区的分析结果高度一致。在2030年,对实施国6/VI标准的保守估计是净效益超出成本的系数为2.5比1(未来这个比例将更高)。在此情景下,广东省由于暴露于空气污染而导致的过早死亡将相对于2010年水平下降45%。

因此,在证明国5/V标准是广东近期内重要且具有经济效益性的政策措施的同时,ICCT强烈推荐广东省考虑同期制定国6/VI标准,并尽早予以实施。

[修改稿 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