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Paper

从中、美、欧盟2020-2025乘用车油耗标准严格程度与中美节油技术比较看中国2020年新乘用车平均油耗标准的可行性

         在国务院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下称发展规划)中,中国明确将推动汽车产业优化升级、提高节能技术创新能力、实现由汽车工业大国向强国的转变作为我国汽车工业今后十年发展的指导思想。为推动节能技术发展与车辆燃料经济性的显著改善, 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增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目标达到5L/100km 。但是最近一些汽车企业对该油耗目标是否太过严格提出了质疑,具体意见集中在实现该目标的技术可行性、未来技术选择和成本方面。

        在此背景下,本文总结了美国满足2025年轻型车温室气体和燃油经济型标准的技术路径,并比较了中美标准的严格程度和近期技术趋势。中国提出的2020年乘用车油耗目标在绝对值上与美国2020年乘用车燃油经济性目标接近,但由于美国车型更大更重、动力等性能更高,美国车辆达标所面临的技术挑战比中国更严峻。因此美国联邦环保署(EPA)和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所认同的合理的标准严格程度和对应的达标技术路径对中国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并从侧面说明中国的标准严格程度是合理的,技术和成本上都是可行的。最后,我们分析了中美乘用车队节油技术发展趋势的差异,并阐述了这种差异主要来源于是否有明确、严格的中长期节油目标作为技术发展推动力。这也有力地说明了中国需要尽早制定2020年乘用车油耗标准以实现5L/100km目标,并考虑研究颁布更长期的节能目标(2025-2030)。

下载文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