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 paper

广东省在用车排放控制方案评估与分析比对报告

控制在用车排放,特别是高排放的老旧车辆,能够快速有效的缓解城市空气污染。 随着中国空气质量改善压力的与日俱增,为减少使用机动车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广东省已经采取了多种方法来减少现有的在用车排放。

广东各市都根据自身的特殊情况和需求,因地制宜的制订出了不同的管理方案。目前,广东省比较普遍的在用车排放控制措施包括通过I/M管理、遥感监测、现场检测、公众监督等手段开展在用车达标管理;推广使用清洁燃料;通过报废、置换、改造、更新等措施淘汰高排放道路车辆;划定低排放区域以及加油站油气回收(II 阶段)等。

本报告总结了在用车排放控制的各类最佳实践经验,从而帮助政策制订部门设计、实施和改进其辖区的区域管理方案。另外,本报告选定了广东珠三角地区的4个城市,即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对这4个城市的在用车排放控制方案进行了评估。

本报告中所讨论的最佳实践经验主要是为政策制订部门提供参考,而并不一定要严格的照搬实施。有效的在用车排放控制是多种管理方案相结合的结果。例如,只有在辅以遥感、现场检测或公众监督等管理方案的前提下,I/M管理方案才能取得最佳的实施效果。此外,这类管理方案的成功与否通常还要取决于政策实施地的环境关注度和可用资源。本报告最后为广东省及广东城市提供了具体的行动建议,用以帮助改进各区域在用车排放控制管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