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efing

关于车辆遥感标准中度量单位的技术考虑

遥感技术可以在不影响交通流的情况下测量大量道路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目前,包括中国大陆在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考虑利用新兴的遥感技术来实施在用柴油车排放监管。为了推动遥感技术在在用车监管中的应用,这份简报将从技术角度解释目前难以利用遥感准确评估在用柴油车尾气污染物(特别是氮氧化物)浓度的原因,并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柴油车尾气浓度之所以很难评估是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柴油机的燃烧过程中都存在过量空气。如下图所示,尾气烟羽中污染物(例如氮氧化物)的光学路径长度是未知的,并且污染物一旦从尾气管被排出就会快速扩散。虽然这会导致烟羽中单一污染物的浓度难以被测量或评估,但遥感技术可以准确地测量出不同污染物之间的比率(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因为这个比率是相对恒定的。因此,我们建议将这些污染物与二氧化碳之间的比率转换为单位燃油的污染物排放量,并以此作为遥感法规的限值。这样既能利用现有的遥感技术识别出高排放车辆,还能够保持目前中国遥感法规限值的严格度。此外,这种度量单位可同时适用于柴油车和汽油车。

china remote sensing briefing figure
Strategie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