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迈向绿色和可持续货运体系:中美多式联运政策和关键因素比对

基于中国正在制定未来五年的环境和交通战略,本报告比较了美国和中国的过去和当前的货运系统,并考虑了一些潜在的宏观经济和政策因素。作者强调了美国实施的运输框架如何专注于创建高效的货运系统和扩展多式联运货运。

Comparing freight strateg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figure ES2

近几十年来,中国和美国都看到卡车运输在货运中的份额增长最快,但相对的铁路和水路的份额就有所减少。然而,得益于促进运输系统跨辖区合作的框架,铁路在美国货运系统中的份额随着多式联运的增长而增加。这重组了美国的货运系统,重新确立了市场费率,在模式选择方面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并且在货运活动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也有力地减少了交通运输行业的排放(见图)。
在中国,近几十年来,对大宗散货和高价值制成品的需求推动了各种运输方式的快速增长。为了实现更绿色、更可持续的交通系统,报告强调中国需要更多地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同时关注清洁能源和继续收紧所有相关的环境政策。此外,向高效货运系统迈进的过程应侧重于多式联运,充分发挥铁路、水路和管道的潜力,同时投资于技术创新和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