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驱动绿色未来: 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回顾及未来展望

(English version here.)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其电动乘用轿车销量占全球的一半,电动公交车和电动卡车的销量更是占到全球的90%以上。这份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合作撰写的报告展现了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作者描绘了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四个主要阶段,重点介绍了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核心引领作用的主要发展战略和规划。如下图所示,试点项目、 激励政策以及法规要求是驱动市场发展的三类主要政策。另外,顶层设计以及清晰的产业规划也是中国成功的基础之一。

本文还用大量数据从电动汽车市场推广情况、产业价值链竞争力、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竞争力以及长期发展愿景等角度对中、美、欧等国际领先电动汽车市场进行了量化对比。另外,我们的研究团队对四位在电动汽车技术、政策以及中外合作方面具有多年经验的国际专家进行了采访。几位受访专家对中国推动电动汽车方面的成功要素、发展经验以及未来持续繁荣的关键点分享了各自的见解。 为了保持中国电动汽车未来的繁荣发展,此报告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这其中包括,中国需要树立全面电动化的新愿景以及长期战略,并且向法规与市场并行互补的新政策组合模式转型。

Figure
Electrification Zero-emission vehicles
Batteries and fuel cell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