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efing

世界电动汽车之都:向着全面电动化的愿景前进

这份简报聚焦全球范围内截至2019年底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最高的25个城市,分析了它们最新的市场动态和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这25个城市包括中国的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天津、青岛、郑州、长沙、柳州、潍坊、武汉、重庆和西安;日本的东京;挪威的奥斯陆和卑尔根;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以及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圣何塞和纽约。

截至2019年底,所有25个城市的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均已超过5万辆。上海以31万辆电动乘用车销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紧随其后的是北京、深圳、和洛杉矶。如果只看纯电动乘用车,北京继续独占鳌头。从销量占比的角度来看,挪威的卑尔根和奥斯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其在2019 年的电动乘用车销量占比分别高达67%和64%,此外,柳州、圣何塞、深圳2019年的电动乘用车销量占比也超过了20%。

从政策层面来看,将汽车尾气排放降为零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长期愿景。领先城市已经走出了第一步,即提出全面电动化的目标,这为之后制定相关的规划、政策以及明确部门分工打下了基础。在此次入选世界电动汽车之都的25个城市中,有17个已经提出了公交车队100%电动化的而目标,有10个(全部来自欧洲或美国)已经提出了乘用车保有量100%电动化的目标,还有许多城市都在市政车队100%电动化、出租车队100%电动化、以及网约车队100%电动化等方面提出了目标。为了配合全面电动化过程中日益增加的充电需求,很多城市都在建筑规范中明确要求新建建筑的停车位必须100%配备充电桩或者预留充电桩安装条件。中国城市目前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之中,有机会借鉴欧美城市的经验,设定更长期的汽车电动化目标,进一步加速当地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此外,中国有13个入选世界电动汽车之都的城市已经在某种意义上划定了低排放区,未来可以更进一步,在零排放区划定方面积极探索。

此次入选世界电动汽车之都的城市继续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作为,但是所采用的战略各具特色。从公共充电桩的保有量来说,中国城市遥遥领先,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公共充电桩保有量都是欧、美、日各入选城市的两倍以上,尤其是深圳,其公共充电桩的保有量超过了8万个。中国城市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和地方给予公共充电桩的补贴。其他国家的入选城市也提供充电桩补贴,但是针对的对象不同,例如巴黎、奥斯陆、伦敦、东京等针对出租车司机的家用充电桩提供补贴,奥斯陆和巴黎针对多单元住宅的充电桩提供补贴,而洛杉矶针对路边充电桩和路灯改建的充电桩提供补贴。

在从早期市场向主流市场迈进的过程中,领先城市不断调整激励政策。例如,进入2019年,虽然所有入选城市所在的国家还继续为电动汽车提供国家一级的财税激励,但绝大多数城市已经取消城市一级的财税激励,或者将城市一级的财税激励限制在极少数应用场景上;路桥费减免和路权优惠等政策的力度也逐渐下降。与此同时,各城市在另外一些面向未来的政策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例如在建筑规范中明确要求新建建筑的停车位必须100%配建充电桩或者预留充电桩安装条件、积极推动车队电动化等。

electric vehicle capitals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