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中国纯电动乘用车实际行驶性能 能耗、续驶里程和充电模式

Read the English version.

该报告的数据来自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NDANEV)开放实验室,NDANEV的设立目的是更好地监测和管理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情况。旗下的开放实验室于2017年开始运营,已接入新能源汽车超过920万辆,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90%。在这项研究中,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根据细分至单次出行活动的数据设定调研数据的范围和度量指标,以及分析方法。NDANEV开放实验室根据我们设定的方法对原始数据进行处理,并共享汇总数据。

本次分析的数据是2021年全年的车辆运行数据,数据包括2021年在五个选定城市注册的10款私人纯电动乘用车。此次选定的五个城市分别是沈阳、北京、杭州、成都和广州,总计收录了超过14万辆汽车的数据。

结果显示,在此次分析的参数中,低温环境对百公里能耗和续驶里程的不利影响最大。平均而言,“极低温”(≤-7°C)和“低温”(≤0°C)环境使纯电动续驶里程分别比标称值减少了30%至50%和20%至35%。平均而言,在“所有行驶情况”下,车辆的续驶里程比标称值低15%,而在低温环境和高速驾驶情况下,续驶里程的减少更为显著。此外,充电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续驶里程焦虑问题,部分驾驶者会在任何有机会充电时进行充电,无论电池剩余电量是多少。各类公共充电桩的普及程度(快充或慢充)以及车辆本身续驶里程的长短也会影响到驾驶者对充电桩类型的选择。

基于这些结果,并为了缩小标称值和实际性能之间的差距,政策制定者可以考虑引入日益严格的能效标准,包括可靠和更加贴合实际的测试规程和方法,并将这些测试结果纳入官方的车辆能效标识以提高消费者的能效意识。此外,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可以优先应用和改进新能源汽车的能效和热控制技术,并主动向消费者提供所知的最贴近实际道路情况的车辆性能数据。

Zero-emission vehicle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