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Paper

中国重型车节能减排进程: 2012-2021年间二氧化碳与污染物排放趋势

View the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评估了2012-2021年间重型车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的有效性,旨在为未来中国制定更进一步的车辆二氧化碳排放法规提供参考。从关键属性(整备质量、发动机功率等参数)、不同类别重型车的燃料消耗(折算为对应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尾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等角度出发,本研究探讨了重型车辆在过去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图1)。本研究涉及车型主要包括城市客车、城际客车、自卸汽车、中型载货汽车、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

graph in Chinese showing attributes of HDVs in China, 2012-2021

图1. 2012-2021年间柴油重型车主要指标变化情况,由于2012年CO2结果可靠性较 差,故CO2排放趋势线自2013年起绘制

  1. 考虑将工程类专用车整体或部分纳入下一阶段的油耗标准中,以便充分覆盖高能耗车辆类别。工程类专用车销量约占2021年总体重型车市场份额的10%,现阶段该类车型尚不在油耗法规的监管范围之内,因此有必要尽快将其纳入监管体系。
  2. 应制定更全面综合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以更好地指导重型车的发展。目前,中国还没有从发动机和整车层面直接监管重型车辆的温室气体排放。从当前的油耗标准转向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将涵盖如一氧化二氮、甲烷等更多的温室气体,这有利于公众了解重型车辆的实际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此外,一个全面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将为重型车行业通过技术组合实现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提供长期的指导方向。中国在2021年启动了全国碳交易市场,并正在纳入更多行业。完善针对重型车的温室气体排放法规也有助于为未来道路交通行业纳入碳交易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3. 重型车的电动化转型是未来工作的重点,但在当前阶段,仍可适当鼓励清洁柴油发动机的技术发展,从而使重型车更为顺利且经济地向电动化转型。中国正采用“双积分“政策等手段推广电动乘用车进入千家万户;对于重型车,我们建议在未来的商用车积分政策中能对提升发动机燃油效率和性能做出适度的激励,以客观反应车企在该领域所做出的努力。
Electrification
GHG emissions
Vehicle efficiency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