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赋能汽车电动化转型:中国公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状探究及国际比较

中国是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的引领者,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其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本报告从公用充电桩的数量、覆盖范围、功率和利用率四个角度对中国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现状进行了量化分析,将其与欧洲和美国的进展进行了比较,并为中国公用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的进一步改善提出了政策建议。

本报告的量化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截至 2022 年,中国的公用充电桩数量已经达到 100 万根,占全球公用充电桩总保有量的 51%,中国公用充电桩的总装机功率已经达到5.6万兆瓦。然而,中国的公共充电桩地域分布不均,聚集在少数最发达城市,截至2022年底,公用充电桩保有量排名前 15 位的城市的公用充电桩保有量之和占全国总量的 57%。高速公路是中国公用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的一个薄弱环节,中国平均每万公里高速公路沿途的公用充电桩数量明显低于挪威。北京、上海等中国城市已经在中心城区基本建成了覆盖广泛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但郊区和农村地区的公用充电桩覆盖率要低得多。此外,中国领先城市市中心的公用充电桩已经实现了较高的平均时间利用率,但从全市整体平均来看,中国城市公用充电桩的利用率仍然较低。为进一步完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中国可以考虑采用新的指标来评估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情况、采用数据驱动的需求预测方法进行省市层面的充电基础设施需求分析并相应地制定科学的充电基础设施规划、通过针对性的政策助推后发城市、郊区和农村地区、以及高速公路充电便利性的提升、以及通过建立官方的充电基础设施国家数据库来提高相关数据的质量和全面性从而支持更加深入的、能够为相关政策的科学制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的量化分析。

Charging infrastructure
Electrificatio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