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 paper

国际车辆标识项目纵览及中国重型车温室气体排放标识的建议

Read the English translation.

当前,仅靠监管标准和强制性市场要求不足以实现重型车行业脱碳,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的支持。车辆标识(包括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的各类项目)是一项强有力的配套措施,也是引导消费者选择低碳清洁重型车的一个重要工具。

尽管目前各大市场都已经意识到一项完备的重型车标识项目对于脱碳减排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全球仅欧盟(EU)、日本和加州三个车辆市场实施了重型车标识项目,相对于全球30多个轻型车(LDV)标识项目而言,这一数量微乎其微。本文为中国及全球的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制定与设计重型车温室气体标识的最佳实践经验与建议。

  • 典型的车辆温室气体排放量或能效标识包含四类信息:车辆信息、温室气体排放量和能效、经济效益和标识说明。
  • 车辆技术信息和经济效益数据对于消费者购买决策至关重要。
  • 需要深入研究如何开发一项切实有效的重型车温室气体标识项目,并涵盖温室气体排放量和能效、评级系统和经济效益。

根据我们对国际车辆标识项目的评估,我们建议政策制定者采取以下措施,在中国建立一项稳健务实的重型车温室气体排放标识项目。该项目应:

  • 包括二氧化碳(CO2)、一氧化二氮(N2O)、甲烷(CH4)和氢氟烃(HFC)在内的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以CO2当量表示)。
  • 基于车辆类型、燃料类型和最大设计总质量(GVW)等级的重型车分类;尤其应涵盖电动和氢燃料电池重型车。
  • 制定体现监管目标和解决消费者问题的标识。图 ES 1 和 ES 2 展示了 ST8级(GVW 16000 kg–20000 kg)柴油载货汽车和 CB9 级(GVW 16500 kg–18000 kg)电动客车的标识设计概念。
Image of GHG label for diesel truck in China

图ES 1.中国重型车温室气体标识模板-柴油载货汽车

Image of GHG label for electric coach in China

图 ES 2.中国重型车温室气体标识模板-电动客车

本篇报告同时为标识项目工作的个方面提出了方法学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