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Paper

加速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 助力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Read the English version.

《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发布后已经过去三年,在这三年中,有两个方面的最新进展呼唤海南省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第一,海南省发布了《海南省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了“确保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争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优等生”的目标。第二,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成熟,国内外对客车和货车电动化可行性的理解也更加深刻。本研究采用ICCT的Roadmap模型进行排放建模,以2021年为基准年,对两个情景下海南省2021-2035年间道路交通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了预测,所有在海南省注册的汽车(包括乘用车、公交车、客车、货车)都被纳入考量。

排放建模结果显示,《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所提出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尚不足以确保海南省的道路交通部门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而无法如期实现碳达峰的核心原因就是货车的电动化转型不够快。在基准情景下,如下图左图所示,乘用车和公交车电动化转型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被货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幅升高所抵消。而在加速情景下,如下图右图所示,海南省的道路交通部门可以于2027年提前实现碳达峰,其中的关键就是轻型货车和中重型货车加速推进了电动化转型。

line charts showing emissions rising to 2035 under the Baseline scenario but peaking around 2027 under the Accelerated transition

图 2 基准情景(左图)和加速情景(右图)下2021-2035年海南省道路交通部门分车辆类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基于这些研究结果,我们建议海南省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为不同应用场景的客车和货车设定明确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环卫车和工程作业车辆具备在2025年实现新销量100%为新能源汽车的条件,轻型货车、旅游客车和城际客车具备在2030年前实现新销量100%为新能源汽车的条件。同时,我们也建议海南省坚定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不再为天然气汽车提供额外的政策支持,因为天然气汽车的二氧化碳减排潜力有限且泄露的甲烷具有极强的短期温室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