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efing

全球机动车零排放区政策进展综述

(English version here.)

机动车零排放区是一类针对机动车的排放控制区,只有驾驶零排放汽车、骑自行车、或者步行才能够不受限制的进入该区域,如果驾驶非零排放的汽车,则完全不能进入该区域或者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才能进入。机动车零排放区有助于实现从内燃机汽车向零排放汽车的转型。本研究对机动车零排放区方面的政策进展进行了全球性综述,详细介绍了全球范围内每一个已经实施或者计划实施零排放区或其变体的城市所取得的政策进展。这些城市是零排放区这个创新性政策领域的先驱者,它们的经验可以供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

在本文中,零排放汽车指的是在任何使用情况下都不会产生尾气排放的车辆,包括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有的排放控制区在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之外,也允许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上具备在排放控制区内行驶时不产生任何尾气排放的能力)不受限制地进入,我们将这类排放控制区归为零排放区的一种变体,称之为近零排放区。如下图所示,截至2021年7月底,全球范围内已经有数十个城市已经实施或者计划实施零排放区和近零排放区,其中大部分是欧洲城市,这些零排放区和近零排放区中有的只是试点项目,有的则是永久性政策。考虑到货物运输对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突出贡献以及货物运输对柴油车辆的高度依赖,一些城市选择先建立只针对货运车辆的零排放区或近零排放区,我们将其归为零排放区的两种变体,称之为货运零排放区和货运近零排放区。例如,荷兰的鹿特丹已经实施了一个货运零排放区,中国的深圳也在试点货运零排放区。

这些零排放区政策方面的进展是在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取得的。电动汽车在车型多样性、技术成熟度、以及成本竞争力方面的持续快速提升,为零排放区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土壤;反过来,零排放区政策的实施又能够进一步加速电动汽车的推广,从而助力城市在空气质量提升和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