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efing

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2020简报

(English version here.)

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新售乘用车中电动汽车的占比达到4.6%,创历史新高。 得益于持续的政策努力和技术进步,2020年,年销量突破5000辆的电动乘用车车型数量增长了49%,动力电池系统成本下降了12%,公共充电桩数量增长了48%。欧洲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乘用车单一市场,挪威、法国、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的汽车电动化转型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按期实现100%电动化目标的可能性显著提升。

2020年,用以加速汽车电动化转型的核心政策–汽车法规–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通过了世界上第一个要求电动汽车市场占比达到100%的电动汽车强制法规;美国加州通过了世界上第一个针对中重型车的电动汽车强制法规;中国将针对乘用车的电动汽车强制法规从2020年延长至2023年;欧盟则实施了更加严格的轻型车二氧化碳排放法规。除此之外,财税激励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加速汽车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政策。持续、全面且有针对性的政策激励可以助力打破电动汽车推广所面对的核心壁垒,为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铺平道路。

2020年,全球范围内至少有21个国家和州省一级的政府提出了新的汽车电动化转型目标,包括加拿大、中国、法国、苏格兰、韩国、英国、以及以加州为代表的的15个美国州。截至2020年底,全球范围内提出新售乘用车中没有内燃机汽车目标的国家和州省一级的政府已经超过20个,大多来自欧洲和北美,目标年份在2025-2050年之间不等。同时,针对中重型汽车的电动化转型目标也在2020年涌现出来。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对于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至关重要,因为它们向汽车制造商和充电基础设施提供商提供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激励他们加速和加大在汽车电动化领域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