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efing

重型车零排放化推进管理方案:全球概览及对中国的启示

(English version here.)

目前,全球主要市场均已为推广应用零排放重型车开启了政策窗口,这为淘汰老旧重型柴油车,并消除这些高排放车辆所带来的污染创造了重大契机。中国、欧盟和加州等地的政策制定者均在探索发展推广零排放重型车的途径。与此同时,车辆生产企业和商业车队也纷纷做出承诺,将生产更多的电动货车并投入到运营车队当中。尽管重型车零排放化的发展刚刚起步,但势头正在日益强劲。

在中、美、欧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寻求加快推广零排放重型车的过程中,需要解决以下几方面的挑战: 1)零排放重型车市场上可选择的车型较为有限;2)零排放重型车的总体拥车成本较高(特别是与内燃机车辆相比前期成本较高);3)消费端需求不足;4)充电和燃料补给不方便。针对上述挑战,我们在研究报告中提出了七项政策行动建议,来应对和解决上述这些障碍:

  • 设定愿景目标。为零排放重型车发展设定分阶段实施的长期目标,向各级政府机构释放信号,为行业企业开展研发和产品规划提供信心。
  • 制定具体的管理法规。将上层政策目标转化为车辆生产企业可以遵循且具有可操作性的车辆管理法规,应注意管理法规须秉承中立性原则,避免向任何技术类型或应用对象倾斜。
  • 设定严格的污染物排放限值。针对重型车设定严格的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将会提高重型柴油车的达标合规成本,从而激励零排放重型车技术的发展进步。
  • 设立购置鼓励措施。通过提供购置补贴来降低购买零排放重型车的资金成本压力,与此同时,应向高污染内燃机车辆征收污染费用,以期减少内燃机车辆的使用,所获得的收入还可以用于为零排放车辆补贴提供资金支持。
  • 提供运营方面的激励措施。降低运营成本,例如降低零排放车辆的道路通行费,这样可以帮助零排放重型车增加与柴油车相比的总拥有成本优势。
  • 建设支持性基础设施。政府可以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来帮助提供充电和加氢基础设施,确保基础设施可以随汽车市场的增长而配套增加。
  • 打造市场需求。针对特定车队群体,例如政府部门所属的公共服务车队设定零排放车辆购置要求。这些购置要求将推动零排放重型车的购买应用,可作为车辆管理法规和零排放车辆销售要求之外的另一补充性推进措施。

重型车队清洁化发展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中国目前正在酝酿出台新能源商用车政策,欧盟正在制定欧VII排放标准,加州正在准备出台最终版先进清洁车队管理法规。政策制定部门可以深入了解本研究报告中所介绍的各项政策工具,从而加速重型车领域的低碳化发展。

Zero-emission vehicle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