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Paper

汽车空调系统市场现状及关于中国电动客车的案例研究

过去全球汽车空调(MAC)系统的制冷循环主要采用氯氟碳化物(CFC)作为制冷剂。使用的大多数CFC都是臭氧层消耗物质(ODS),且具有极高的全球变暖潜能值(GWP)。本研究着重研究了中国市场主流制冷剂的基本情况,并且对几种潜在技术的减排潜力进行了定量的分析。同时在本研究中,我们接触并采访了中国几家重要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空调系统供应商。我们回顾了欧盟和美国市场汽车空调系统和制冷剂的进展情况,并且分析了中国汽车空调系统和技术的市场现状。我们还研究了电动客车空调系统脱碳的潜在技术途径。简而言之,我们评估了三种主要的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即采用先进的替代制冷剂、余热回收和动态适应。

此外,我们模拟了主流汽车制造商使用的几种空调制冷剂和技术的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量。基于改进的LCCP模型,我们发现目前主流制冷剂(R-410A和R-407C)在一个空调系统的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直接排放量超过15吨二氧化碳当量。另一方面,我们还考察了北京(温和)、广州(炎热)和哈尔滨(寒冷)三个城市的间接排放量。虽然各地区都可以减少很大一部分温室气体排放量,但寒冷地区的城市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例如,哈尔滨和北京的汽车空调系统可减少30吨到127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总温室气体排放量,广州的汽车空调系统可减少14吨到47吨二氧化碳当量。

典型制冷循环的工作机制

图:典型制冷循环的工作机制

GHG emissions
Vehicle efficiency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