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Paper

中国汽车空调温室气体减排措施及政策建议

汽车空调和制冷设备中使用的氢氟碳化物(HFCs)是汽车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贡献源。北京大学对中国汽车空调制冷剂HFC-134a排放的估算表明,中国目前由于汽车空调产生的温室气体年排放量超过2000万吨CO2当量。目前,国际社会对汽车空调温室气体减排高度重视,作为全球主要汽车产地的美国和欧盟都已明确实施了针对汽车空调HFCs和其它温室气体的减排措施。中国制定针对汽车空调温室气体减排的政策已经刻不容缓。

本报告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展开:第一章简述汽车空调温室气体排放的种类和来源;第二章总结汽车空调温室气体减排的措施,包括各类替代制冷剂的特点以及提升汽车空调能效的手段;第三章通过文献回顾和市场调研,分析中国汽车空调技术和制冷剂的发展现状和挑战;第四章总结国际经验和最佳实践,重点介绍美国和欧洲的汽车空调温室气体减排管控体系和政策;第五章梳理了中国目前针对汽车空调温室气体管控的措施及政策缺口;最后一章在前文分析的基础上,对中国未来的汽车空调温室气体管控提出了政策建议。

加快开发低GWP制冷剂的车型有利于中国本土企业生产满足其它国家进口标准的汽车,是中国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的重要一步。
同时,中国汽车行业空调系统温室气体削减仍存在诸多挑战:

  • 制冷剂替代需要与车型开发、系统匹配、排放验证等工作匹配,替代周期长;
  • 制冷剂泄漏及回收管控不足,导致额外的制冷剂排放及消费;
  • 制冷剂替代需要改造汽车生产线、维修线,企业需投入额外成本;
  • 新能源汽车制冷剂替代品及技术成熟度不足,

汽车空调的温室气体排放组成
图:汽车空调的温室气体排放组成

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中国现状,我们对未来汽车空调行业温室气体管控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1. 将汽车空调信息纳入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收集、汇总行业制冷剂使用数据及空调技术信息。
  2. 建立汽车空调排放标准体系,系统开展温室气体和污染物减排。
  3. 建立车用空调排放监管体系,加强车用空调生命周期排放控制。
  4. 加快制修订汽车空调零部件标准,降低车用空调单机排放。
  5. 制定车用空调经济激励政策,加快低排放汽车空调推广应用。

 

GHG emissions
Vehicle efficiency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