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基于国际对标的海南省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政策建议

(English version here.)

中国最南端的海南省正在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之中。这一热带海岛省份将生态环境改善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中之重,计划在2035年将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至世界领先水平,助力吸引投资、商贸、人才和游客。 在空气质量方面,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指导值。尽管海南省的空气质量已经是全国最优,但要实现WHO的指导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机动车是海南省PM2.5污染的首要来源(占比30%可以)和臭氧污染的重要来源,是海南省实现其空气质量目标的需要破除的最大障碍。在这一背景下,本报告通过对标国 际最佳实践的方式为海南省未来十五年的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提出了政策建议。我们的核心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如下表所示。

本报告还模拟了海南省将以上政策建议落地后能够获得的大气污染物减排收益。如果海南省能够将现有的政策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尤其是按计划完成其所提出的电动汽车推广目标和电网清洁化目标,那么海南省2035年的NOX、PM、VOCs和CO排放量将分别较基准情景下降74%、74%、75%和73%。如果在此基础上,海南省还能够将本研究基于国际最佳实践所提出的一揽子政策建议付诸实践,那么就能够将以上四类污染物的排放量进一步降低57%、29%、14%和14%。需要说明的是,受数据可获得性和政策设计的不确定性的影响,本研究为海南省提出的政策建议中有一 部分没有纳入排放模拟,因此以上关于污染物减排收益的模拟结果是保守的。